千千千千千子

关于治不打排球了这件事

不算分析 就是我主观的推测+观感+记录思考。基本都是在纠结很细的台词和钻牛角尖。特别的长,我也没想到我能bb这么多我也太能讲废话了hhhhhhh


(我知道现在聊这事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草 我只是突然翻回去想)


我主要用到的原作中的点:

治作为稳首发 在春高县预选决赛无登场

稻高监督对队伍的评论

侑被喊去国青那天的回忆杀

治跟侑说 俺以后不打球咯!的回忆杀

双子那句“请继续说吧”“我会成为你孙子都能向人炫耀的后辈的”的名台词


开始翻回去想治是因为有天看到了一位排学家(x)太太写 治在爱那一话里夸侑的时候,治的行为和侑的反应体现出治在那个时候已经放下了他对侑一直以来竞争的执念了。

这个时候治大已经意识到自己在放下对侑的竞争意识但是他还没有完全直面这个想法:“对自己没有不甘而不甘”,而且依然倔倔的说额我觉得论实力我俩差不多hhhhhhhh(我觉得他这句话更多的是他性格和习惯的产物),并且隐隐约约的有以后可能不会打球的想法。 于是引起我开始思考治开始思考自己以后到底要不要打球的时间点,以及他明确了以后不打球了的时间点(也就是跟侑说的时间点)


---------

从回忆杀可以看出治从小在排球上和侑是有强且明确的竞争意识的,所以他突然放下了这个执念是需要一个诱因的 我认为这个诱因就是他发觉了自己和侑的差距差距,导致他开始陷入了关于排球的纠结。稻高的监督评论那届选手的时候说“侑 阿兰和伦太郎是给人带来绝望的选手”,监督在当时已经看出了三位d1人和其他包括治的选手们的差距了。

治是一个对别人的评论和看法看得比较细的人,我猜想治多多少少的看出了监督的这个想法(教练肯定不会当着他们面这么说,但是他对球员的评价还是会通过战术布置、练习分组之类的流露出来),导致治陷入低迷和纠结 毕竟他大概是这辈子第一次直面自己可能在任何事上争不过侑的想法。我猜想这个时间点是在高2春高县预预选期间。是不是在这期间治一直郁闷咱不知道,但至少乌野看的那场代表决定战 那么重要的比赛里,治没有上。我觉得这不是单纯的状态不好。想象一下打白鸟的时候乌养说“田中,你不用上了”或者东京决赛的时候枭谷教练说“木叶,你不用上了”,选手那时的状态是得有多差。。。

对于高中的球员和教练来说,在这种淘汰赛制大赛时最理想的状态是尽快找准一幅稳牌然后不停的用来达到最高程度的磨合。从稻高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上北(稻高打了IH全赛,国体估计也打了好几轮 但是北没有影像记录)看的出,除了切菜局的比赛  监督肯定是想尽量用包括治的稳首发阵容,也就是说对于稳首发的治,教练的放上场门槛很可能比对非首发球员的门槛要低。再加上在决赛教练肯定是想尽量求稳(毕竟IH亚军出不了县他作为教练是要被媒体球迷一通说的,而且稻高虽然是全作数一数二的老牌名门但是他们的连续记录才3年,这几年并不是稳县霸),治在决赛没调整到教练愿意用他那怕一分钟的状态,很难让人不觉得治是出大大问题了x 虽然台词里说的轻巧但决赛不上稳首发肯定是个艰难的决定,大概是教练通过观察了好几天状态才决定小兄弟你还是歇着吧,不是当天看看热身就能决定的事。所以我推测不是单纯的当天状态不好这么简单,而是那段时间治同学第一次陷入了自己争不过侑的纠结导致持续的状态低迷。


-----------

兵库的县预选是在十一月初,国青通知是在十一月中旬。 到这个时候我估摸着他纠结清楚了一半 他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可能争不过侑和其实也不一定要一辈子跟他争,但是他还没能完全承认这个想法 毕竟和侑在所有事上面争已经成了他习惯和性格的一部分了。

关于怎么就看出治这个时候已经放下在排球上竞争的执念  我觉得那位太太写的超好我就不再说。这里说说治的实力,我并不觉得在排里说一个角色的排球实力不比他人是对一个角色的批评,古馆也给出了各种关于治的实力的信息。比如在稻高乌野那场 治的得分效率不算好,但是侑比用阿兰和角名都更频繁的用他 很可能是稻高一轮败退的原因 这个贴吧有人有详细的数据的。赛后稻高监督说这是我的锅,我们应该用更稳健的攻击。我猜想他这里不是指该制止双子的乱搞行为毕竟连北的认可了hhhhhh而且乱搞的得分确实比失分多。监督指的是他该多用能更稳的拿分方式,也就是多用队伍得分力top class的选手(大概是角名和阿兰)。是在反省自己原本想温存最强进攻力于是安排了让治给侑多传的打法吧。如果不是战术安排,一个名门的监督没理由放任侑一直在给一个得分效率不高的选手传球。


---------

然后关于他什么时候纠结明白了。我觉得这个时间点还挺重要的,因为这会影响双子对北讲的那句 “尽管说吧我会成为你孙子都能向人炫耀的后辈的” 的意思。以及双子说的这句话本身也能有很多解读。侑告诉治他不打球的那一话里 明确的信息是当时两人都还是高2,三年级全员无出镜,但是角名问了句“要我去找北前辈们吗“能看出稻高三年级这个时候还待在一起。当然也可能是跑去北他们班找北和阿兰,但我个人倾向于这个时间点是三年级未退部 也就是春高前。部分原因是治在春高的状态回到了稳首发水准所以我猜他纠结清楚了吧,但是主要是我觉得这样一来 他们对北说的那句话能更好的传达古馆想通过北等等一堆角传达的一个思想,也能更好的刻画北和双子这仨。(至于治那句“我早就想好了”我觉得这是一句他为了显得自己更有说服力掰掰的 他可能很早就开始想了但是大概还没想好多久,我觉得他不是一个自己做了决定以后还顾及侑的感受憋着不跟他说的人(你))

首先是对话框,这里古馆画的是治说了前半句“请继续说吧”然后侑说了后半句,b漫给翻译成了“我们会成为”,但是原文里没有第一人称而且后辈也没有带复数的,我更倾向于翻译成“我会成为你孙子都能向人炫耀的后辈的”。

于是这里就又三种可能的解读了,是双子直接一块异口同声说了这两句,还是他俩脑电波通上了 治说出了双子都想说的前半句、侑说了双子都想说的后半句,还是治自己说了一句 然后侑又自己说了一句???我更倾向于结合春高前治已经和侑说了对未来的规划的前提,这是他俩分别作为治和侑而不是作为双子 说的两句台词。两句都是对北那句“真想用‘怎么样我的队友很厉害吧’跟别人多炫耀几次‘的回应。被这句话我觉得北最想说的是他还想几乎跟队友们一起打球,但宫那俩被北迷的把重点全放在跟别人炫耀上(x)。治的“请尽管说吧”的重点在于北继续说,而侑的重点在于他要成为北和其他人都能炫耀的人。北欣赏的不是成果,他不会仅仅因为一个人拿到了全国冠军或者成为了职业选手就认可他,他认可的是那个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做的付出,尤其是当那个人所做的超过了北认为妥当的程度(也就是他自己本人做到的程度)的时候。北会认可一个人为排球做的,他同样会认可一个人为别的事情做的,治成为职业球星和北继续炫耀他没有必然的关系。所以就算在这个时候治已经想明白了他以后不会打球而且稻高的大部分人也都知道了,他对北这么说也没什么问题,我觉得反而能更好的传达北的注重过程而非结果、为了件事本身而去做它而不是为了达成某种结果去做 的这层意义。(然后侑很明显还是觉得他要赢春高、他要成大明星,要变成不仅仅是北 还有其他人都能欣赏认可的人hhhhhh 他还是很小孩子的把重点放在结果上了,就像北每次想“小孩子都觉得”想的都是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就算到现在他也依然重视结果,他只是把一个阶段性的结果本身理解为了他更长久的人生中的一个过程,这个脑回路就很清奇hhhhhhhhh)


嗯。也就是说如果硬要拼的话也能拼凑出治从开始思考自己的进路,到他纠结明白了他可以不喝侑争排球,到他完全纠结明白了他以后不打算打排球的过程(就 挺合理的???我觉得)。他开始思考的最开始的诱因可能是他发觉自己排球的才能可能不及侑(这是客观的事实)导致他纠结了好一会儿,但是他后来想明白了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他能侑其他路可以选、有其他的办法可以继续跟侑在谁活得更开心上争来争去。我想这也是古馆想通过职业篇传达的想法之一 看着那些打了d1的牛人们我的确为他们从追逐自己梦想的人成长为给予别人梦想的人而感到感动,但是古馆从来没有说过只有那些人活的是最幸福的,或者最有意义的。虽然这部作品就叫排球 但是职业篇能让我们清楚的看到排的格局绝对不止打排球本身。

评论(5)

热度(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